close


天天背著兒子去上學,梁素芳說她不覺得累。 通訊員 蔡昌懷 攝
母子同桌讀書,媽媽引導孩子寫字。 通訊員 蔡昌懷 攝
  華龍網4月25日14時訊(記者古建祥 通訊員蔡昌懷) 在長壽區雲台鎮青雲小學三年級一班,有兩個特殊的同學:50歲的梁素芳、9歲的高預博。她每天背著他上學放學,課堂上還要握著他的手,教他一筆一划寫字。他們是母子倆,她說:為了給兒子輔導作業,她要堅持每天上學,並且努力記下老師講的每一個字。”
  給兒子治病  她躲在樓道吃生紅苕
  梁素芳是青雲村人,41歲時懷上小預博。生下小預博,全家人自然很高興。可是,孩子到了一歲多,居然還不會走路。梁素芳帶著小預博在長壽區醫院做了檢查,被確診為腦癱。
  從那時起,梁素芳的生活就完全被打亂了,終日奔波於各個醫院之間,四處求醫。“我是他的媽啊,再苦再累都是應該的,無論如何,我都不放棄自己的孩子。”回憶那些日子,梁素芳說真是難熬。難的是,去了重慶市內很多醫院,可孩子的病仍舊沒有好轉。
  “在重慶那段日子最艱難,我每天都抽空到醫院附近撿礦泉水瓶賣錢,攢下每一分錢給我兒醫病,”梁素芳抹著眼淚說,“有一段時間,安頓好他以後,我就從病床底下的麻袋里拿兩個生紅苕,到廁所沖一下,躲在樓道里啃。”醫院附近的一家旅館老闆看見梁素芳獲知這事後,好心地給她收拾出一張床鋪,讓她免費住在旅館的過道上。
  一年的艱辛求醫,讓梁素芳一下子蒼老了許多,也花完了家裡的所有積蓄。
  陪兒子讀書 她記下老師說的每一個字
  2010年9月的一天,看著鄰居同齡孩子都蹦跳著背著書包上學,小預博也嚷嚷著要讀書。
  兒子渴望上學讀書的眼神,讓梁素芳為難了:兒子生活自理都很困難,不要說讀書成績,如何走到學校去,都是一個問題。梁素芳說,那幾天,看著同齡的孩子們歡快地走在上學放學的路上,看著兒子巴望的眼神,她的眼淚一次次掉落。最後,她鼓起勇氣做出決定:背著兒子去學校,跟著兒子一起讀書,一起放學回家。
  瞭解到這家人的具體情況後,青雲小學同意接受母子倆“同桌”讀書,並給他們減免了相關費用。
  從此,每天早晨,一個身材矮小、頭髮斑白的中年婦女吃力地背著一個男孩行走在上學、放學的路上。
  小預博每學一樣東西,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。為此,班主任劉艷把他和媽媽安排成“同桌”。寫字時,小預博握不住筆,梁素芳就手握著兒子的右手,一筆一划慢慢地寫字;小預博舉不起書,梁素芳就端起書,一句一句念給他聽,一排一排指給他看。
  “我也只讀過小學,沒什麼文化,50歲了又撿起小學課本。為了我兒,我要記下老師講的每一個字,再講給他聽,我學不好,我兒就學不好。”三年時間里,梁素芳陪伴著腦癱兒子,完成了小學一至三年級的課程。
  給兒子打氣 你讓我看到了希望
  “好多人說我傻,說這樣的孩子就算出息了也是個殘疾,還不如拉去乞討更找錢。 “孩子喜歡讀書,那我就算剩下最後一口氣,也一定背著他去上學。”梁素芳流著淚說。
  小預博的班主任老師梁德美告訴記者,有一次上數學課,他發現小預博的臉上到處都是傷口,後來才知道梁素芳去地里幹活時把孩子放在田邊的土堆上,小預博不小心摔進了溝里。梁素芳勸兒子在家休息幾天,可小預博卻哭了。“我要去學校,我要讀書。”
  梁素芳也曾想過,小預博到底適不適合這樣艱難地讀書,能讀出個什麼結果。直到有一天,梁素芳正在家旁邊的地里幹活,院壩里,一個稚嫩卻又清晰的童聲響起,“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,遙知兄弟登高處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”小預博突然大聲地背出了當天課堂上剛學習的古詩。母親梁素芳放下鋤頭,跑到小預博身邊,抱起他舉過頭頂,在他臉上親了又親,喜極而泣:“兒吶,兒吶,你讓我看到了希望啊。”
  給自己毅力 讓兒子學會自立
  除了陪兒子每天上學放學,梁素芳還想盡辦法幫助孩子做康復訓練,每天堅持給孩子做按摩,鼓勵他經常活動四肢。為了讓孩子不自卑,平日里,梁素芳總是給他打氣:“你雖然不能像正常人一樣走路,但其他方面你一點都不比別人差,你甚至能比其他人做得更好。”
  雖然生活諸多不易,可是小預博很懂事。據老師們講述,小預博在學校里上廁所是個大難題。為了不給大家添麻煩,總是忍著口渴不喝水。說到這,梁素芳又一次哽咽了。
  “我曾經在學校的大會上,問過全校師生這樣一個問題:什麼是母愛?我告訴他們,‘如果不知道,就去看看高預博的媽媽’。”昨日,青雲小學校長張敏這樣告訴記者。梁素芳帶著兒子讀書的事跡感動了很多人,包括長壽區婦聯在內的許多愛心機構和企業紛紛伸出援手,幫助這對堅強的母子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。
  “媽媽就是兒子的‘腳’,不管他想去哪裡,我都會把他送到哪裡。”梁素芳說,孩子要讀書,她一定支持,雖然不能保證一定將他的病治好、一定讓他學到多少知識文化,但一定要讓他學會一樣謀生的本領,自食其力。她會一直這樣背著兒子上學放學,把書讀下去。
(編輯:SN086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11deym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